二十二月夜

💭

朴成训|完美主义

*全文7k+

*与《聪明笨蛋》联动

*🎧陈奕迅:床头床尾



00.

“床头任何疑虑

 一觉苏醒了

 混和 床尾丝丝发堆”




01.


12:01 


我突然听到雨声,跟朋友传讯息说下雨了,明明白天还热得要死,晚上怎么就变脸。


她发来五秒语音条,说哪天下雨都正常,何况今天惊蛰。我问惊蛰就该下雨吗,你怎么突然变得有文化了,好陌生,我俩不都是弱智女大学生吗。


对,你是弱智女大学生,被人骗的裤衩子都不剩的那种,她敲来几个字。我看了眼被扔进垃圾桶里的内裤,反问她用来监控她家狗的电线是不是牵我家来了。


对面哑口无言,说我这驾崩的裤衩子不能是被朴成训撕的吧,我说这裤太土了,纯棉的,他得换一条蕾丝的撕。


“你俩复合了?”她打来电话。


“逗你玩呢,怎么可能。”我一边戴起蓝牙耳机回应她一边收起窗外晾晒的干发帽。


“你明天什么安排?”她问。


“浇花,我妈给的任务,然后回学校体检。”


我顺手理了理阳台的花盆,这几尊大佛是我妈上周送来我家的,搬了两趟,我问她跟我爸离婚之后这几盆不值钱的东西都跟她吗?她说没离婚,用不着我瞎操心,只是搬点绿植来给我乌烟瘴气的家增添活力。


这敢情好,搬了盆发财树给我,三思之后我又打断她,咱家这意思是得靠我挣钱了?实在不行我还是还给你吧,我不吉利。她没理会我,转身提着她那珍稀皮扬长而去。


“哦,你们院还没体检啊。”

“我跟你说,体检科你得注意有个抽血的护士不给你拿橡胶条绑手臂,纯靠针头在肉里拐弯找血管,疼死我隔壁那女的了。”


“那都无所谓了,我唯一希望是测身高体重的环节时男女分开排队。”


“怎么,你怕你骗朴成训你有165的事情曝光?”

我低声咒骂两句,说164.7四舍五入也是165,我是怕穿了衣服量体重给我涨称。


你够瘦了好不好,她酸我一句,你不会拿这事儿骗你前男友吧?有什么好造假的。


追根溯源还得怪我,特别是在朴成训面前,我总是习惯性说点善意的谎,以此塑造我的完美人设。


实在太疯狂了。




02.


我记得刚暧昧那会儿,我室友们给朴成训取了个代号‘冰王子’,所以每次从食堂走回寝室时路过雪王,她们都老爱cue流程说,“美女,冰王子路过一下。”


想来很久没回学校了。


我找了个空车位刚好正对这家店,没走几步又发现朴成训的车刚好停在我后两个车位,看他左前轮又压线了,我暗讽他科目二该去回炉重造。


体检那天我可能是运气好遇见心软的神,抽血的时候竟然不算痛,也没碰巧和朴成训偶遇。隔壁班团支书说他在新区打印什么证明,我哦了一声,快步走到楼下大厅测视力,避免做出更多反应。


室友戳戳我的肩膀,问我和朴成训怎么分了跟仇人一样,我说冰王子现在要去当美国王子了,跟我这半个英国佬隔十万八千里,怎么不能当仇人了。


其实是去看他上托福班的时候和旁边的美女笑的龇牙咧嘴所以才提的分手。


所以才像仇人一样。


毕竟现在不分,他滚去大洋彼岸深造也得分,别到时候我逛公众号吃到自己的瓜,“我暧昧对象在英国好像还有一个女朋友”,我点进去一看,诶,妈妈我上电视了。


不是金牌调解员,不是非诚勿扰,是相亲帮女郎,我那时候应该匿名留言说,“他俩早就分手了”,然后推朴成训一把。


所以我其实还是在帮他,本质上我只是换了顺序,先提了分手而已。


朴成训在我提了分手后大半个月没理我,我俩对话框依旧停留在我那句,分了吧。


我隔三岔五要再回首一下那个绿色软件,慢慢地也就把他的备注从‘可爱冰王子’变成‘冰王子’再到‘朴成训’了。


后来实在咽不下他故意晾着我的那口气,我干脆拉黑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本来恋爱就是一个人说完了,那就是完了的意思。


再后来我俩见面都分外眼红。


食堂二楼自助窗口碰上了,两人都是转身就走,饭也不吃了。我不知道饭做错了什么,所以走了几分钟又折返回窗口重新要了咖喱鸡肉饭。菜鸟驿站取快递时碰上了,亮取件码时看见他手机壁纸还是我照片,我本来得意一笑,发现手里捏着的celine卡包是他送的生日礼物,又灰溜溜地跑掉。


这次在校门口买最后一根夹糯米的糖葫芦也是,让他抢先买了单。我提高音量问他是不是有病,明明不喜欢吃这种东西干嘛跟我抢。


“谁说的?我现在就开始喜欢。”




03.


我因为下雨不想开车回家,于是回宿舍的时候顺了两口袋零食,转头窝在我那冰冷的下铺。


看我冻的直打哆嗦,室友翻箱倒柜给我找了个暖手袋充上电,我说我在家不开地暖都得开电热毯才能睡觉。她说我疯了,现在白天都二十度了,我还这么睡。


“我手脚冰凉你不是知道的吗?”我缩紧被子嘀咕。


以前在这种时刻,朴成训就爱握着我手,有时候也让我把手伸进他脖子里取暖,但大多数时候是握着的。我俩外宿碰上过几次酒店的电热毯是坏的,他就在被窝里捏着我的脚,捂暖和了再去洗漱。


要是没分手的话今天应该跟他住的,可能是回他在学校旁边的套二,可能是回市区的房子,总之不会是在寝室里缩成刺猬。


我爸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是不是又跟那小子出去外宿了,我说哪来的小子。


那你怎么不在家,你妈刚刚来给你冰箱送菜,他嘟囔着。我顺手回拨视频通话给他,环视了一圈宿舍,说我今天体检碰上下雨就不想开车回家。他哦哦说好,沉默几秒了应该是挺想问我关于朴成训和我的事,我比较直白地说早分了。


他又哦哦好,没事的,爸爸永远爱你。


我想说我一点也不伤心,干嘛给我上演深情戏码。那明天刷你副卡了,我想买点东西,我无理要求道。


然后电话就被挂断。


我想起朴成训一直怕我爸,因为我和他第一次做的时候是在我的房子里。


那天大清早我蹭他,他说十点还有课,做不了得起床了。你又没那个能力跟我做一早上,我翻个白眼边说边起身要去客厅喝水。


然后我就被他一把拉回床上。你不是上课吗?我边说边伸手去掏床头柜里的套。朴成训说不上了,找了沈载伦替他答到。


就是这个时候,门铃突然响了。


我一个箭步冲去客厅,掏起我的烟盒和烟灰缸就往卧室窗台外放,回头看见裸着上半身的朴成训还坐在床上,干脆直接把房间门反锁。


我把朴成训的鞋子手忙脚乱地给塞进厕所,开门时问我爸来干嘛,他提了提手里的早饭,说晨跑路过我家,顺路关心一下。好在我借口有早课得换衣服洗漱了,于是他只待了五分钟就走了。


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在早上做过。




04.


朴成训要走了,这是他哥们朴综星说的。


他办了个欢送party,你要不要来?这是他另一个哥们沈载伦说的。


我来干什么,你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分手吗?我把他俩拉了个群,群名称叫“我要洋人死”。朴综星说我好歹毒,不知道他和沈载伦一个美国人一个澳洲人吗?


说真的,你来成训应该也挺开心的,沈载伦哪壶不开提哪壶。我问他开心什么,我又不会给他好脸色看。


“你俩一个英国一个美国,都远走高飞了,还计较异国恋干什么。”朴综星轻飘飘地说。


说的对,异国恋有什么好计较的,问题是我计较的是异国恋吗?


“朴综星,我觉得你这话说的特别对。你前女友交换那半年你过挺好,每天吃饭抽烟打游戏就逮着朴成训,我差点以为我成了同妻。”


“那不还有沈载伦吗?我们四人成行好吗,怎么只薅我一个人。”


你他妈别往我身上点炮啊,沈载伦说。


特别好,我问朴综星我什么身份去,分都分了两个多月了。他说他带复合的前女友一起,我随便跟朴成训复合一下就行。


我拍了拍沈载伦,问他要不我俩凑一对将就一下。


“给我留条活路。”他发了个朴综星捂脸哭的表情包。


我后来还是去了,朴成训亲自邀请的。你喊我来干嘛,我问。我是真疑惑,不是演的。


我怎么不能叫你来,我都要走了,你赏脸陪我一次呗。见我不说话,朴成训又问是不是不敢。


“有什么不敢的?”


“害怕看见我这张脸,发现你还是喜欢。”


“你别犯贱啊。”


最近很热,突然升温了,注意温差别感冒了,他说着突然捻走掉落在我肩头的树叶,我警觉地往后退两步。


“防备心怎么那么重。”


“不知道我金牛座吗。”


“金牛和射手挺般配的吧?”


“完全不配。”




05.


我坐在ktv巨幕大包里,身旁是朴综星的女朋友,她散了支烟给我,我犹豫着没接,她问我不抽了吗?我摇摇头,说口渴。


朴综星听力蛮好,按了服务铃要了温水和冰块,饶有耐心地涮了所有酒杯,然后倒了两杯水递来。


他对你真好啊,我扒拉两口送的果盘,又问怎么ktv还兴送草莓了。


朴成训专门点的,花了388。她说。


把嚼得稀烂的草莓吞下后,我问这能按比例退货吗?什么宰客行为。


因为我喜欢,而且是最近才喜欢,所以朴成训点了草莓果盘。不是,他干嘛这么在意我。


“他对你也很好。”朴综星凑来半张脸,就快贴他女朋友鼻子上,在我左耳旁说。


“谁?”我问。


“当然是朴成训。”他退回原位。


在我去ktv超市拿了两袋天价山药片觉得肉疼后,我回包间让朴综星建议没来的人都自带口粮,他笑着说今晚的消费全场朴少买单。


我问哪个朴,你还是朴成训,是你的话我就拿篮子复购了。


他说当然是成训,我说那还是让他们去楼下711买吧,ktv里二十块一包的薯片吃着就跟碎钞机一样无情。


朴成训是在我打了三个哈欠后来的,他知道我等人没耐心,所以现在是在刺激我。


我俩就这么一言不发地贴着手臂坐在一起。其实心里都憋着一股气,也不撒,就让它闷在柴火垛里上蹿下跳。


注意到他喷了新的香水,买了新的戒指,换了AMBUSH的项链。我打破沉默说你这马吉拉的新大衣还挺有腔调。他低头瞥了眼我,说,刻意搭配过的。


都换的这么干净了,下次准备换什么呢。我猜是换掉我,但我没说,因为我是自己退休下岗的。


沈载伦推门而入的瞬间适时地缓解了尴尬,但怎么他背后跟着朴成训那个托福美女,两人还牵上了。


我拿手肘碰碰朴成训,喂,你喜欢的人什么时候跟沈载伦好上了。


什么时候的事?他反问我。


“现在啊,在你面前。”


“你怎么想的?”


原来他只是帮忙牵线搭桥让沈载伦和托福美女date。


哦,原来他不喜欢托福美女。




06.


朴成训这人什么都挺好,有一点非常不好。


早些时间他看不明白我在气什么,为什么要分手,所以看起来倒是如履薄冰。现在他识破我的现状,翻身农奴把歌唱,开始凑我跟前犯贱,认定我就是爱他爱得情难自已。


心虚半截,我矢口否认。


大概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喜欢打直球的人,所以我被他几句话堵得无言。


主要是我这人轴,讲究效率和完成度,做事之前得先列个清单,一项一项划拉了才算结束这一天,所以打直球我得拉个表先设想一万种可能性,这个接受度占比多少,你俩排列一下谁更犀利…


总而言之,有时候我觉得我碰上朴成训这种偶尔笨偶尔呆偶尔冲动的人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朴成训以前说我包袱特别重,刚恋爱那会儿,有天晚上他在我卸了妆之后赶来宿舍楼下送宵夜,我说不出门了他以为是玩笑话,结果坐到女生宿舍十一点关门也不见我人影。后来谈了两个月,卸了妆发现牙膏用完了,素着一张脸在超市后门碰到他,慌忙之中又戴上口罩。


我说你不懂我当初的完美人设我不怪你,但你朴成训包袱未必见得比我轻。第一次约会时像个行走的香薰蜡烛,为了看星空夜景开了三个小时车到山顶,推开车门的瞬间我直接晕到吐了。你是罗曼蒂克了,我是被克了。


不过,我就是为了完美而活,我承认。


为了证明我完美的眼光,我找了学院里最完美的朴成训要联系方式,谈了一段完美恋爱。也是为了维持我完美的预判和体面,我凭空捏造了朴成训的恋爱分岔路后果断地提了分手。


忙前忙后,有时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活的什么,好像永远被人羡慕,但也永远在失去。


失去什么呢,好像是朴成训。


他应该会被我折磨得失去耐心,然后说我们还是别这样纠缠了,到时候我也会轻蔑地笑笑,说我早就这么打算了,以此来维系我的从不受伤的完美形象。


所以当我顶着三天没洗的头,熬到凌晨五点的黑眼圈,打开家门发现站在门口的不是送皮蛋瘦肉粥的外卖员,不是我那个晨跑还能顺路送豆浆油条的爹,而是朴成训时,我一把关上门反锁。


“你开都开了,怎么又给关上。”


“朴成训,我现在不完美。”


“我不觉得,你把门打开。”




07.


21:01


我听着春雷声,窗外是被风刮得四散的叶,闻到了心底某处的腐烂味道。


朋友传来讯息说又下雨了,我把手机倒扣在桌面上,木桌发出声闷响。


朴成训站在门毯上,拍了拍棒球服上的雨珠,他抬眉问他的拖鞋是不是被我扔了。我说那本来就是给我爸准备的,什么时候成你的了。


“那是你的借口。”


他蹲下身,在鞋柜前搜寻很久,从最底层抽出一双黑色人字拖,得意地从我面前掠过,“我就知道你没扔。”


“喜欢你就带走吧,我不需要。”我起身径直往冰箱走,从冷藏室取了罐啤酒,结果被朴成训眼疾手快地掳走。我对他无理取闹的幼稚行径很熟悉,“有话就直说。”


为什么误会都解除了,我们还不能和好。他说完后真挚地看着我,好像这根本不是个问题。


我笑笑,声音被雷声盖过。你真的以为我们会有以后吗?朴成训,你读几年书,遇到什么人,要不要留下工作呢?说真的,现在分开就是一个完美的省略号,你非得闹到难堪再画上句号吗?


多干涩啊。


夜间的风裹挟着悬而未决的意指,鼻腔充盈着酸涩沉闷的灰尘味道,我在这个被匆忙和遗憾填满的城市里游泳,企图通过仰头的间隙得到喘息的机会,以此治愈我被‘完美’负荷到缺氧的后遗症。


“你一直希望别人觉得我们‘看起来分开地很和谐’吗?这难道是什么你需要写进人生简历的东西?”


“你到底在追求些什么啊?我们难道不能因为喜欢,因为在意,而保留着现在吗?就算未来我们撕破脸了,很意外成为别人的谈资,那也不重要。”


他一股脑儿地输出,我坐在地上,倚靠着沙发看他,一点不意外他会这么说。


“朴成训,你对你自己要求也不低。”


“学校拍宣传片让你当男主演,你吃了两周白水煮鸡胸。你被抽中代表系上去参加校运会自由泳,每天训练时近十度的水池你都没犹豫就往里跳。后来你没拼过体院前三,只得了第四名,领完奖我看你靠着墙沉默,眼圈发红,就知道你又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


“可是谁会因为你在宣传片里左边脸颊肉比右边多一点点而埋怨学校没选个更对称的人?系里也不会有人因为你一个非专业的选手没游过体院的而讨厌你,责备你。”


“你也在跟你周围的世界较劲,为了获得更稳定的爱,羡慕,热情而苛求自己。不是吗?”




08.


朴成训和我,像两个互相投掷的玻璃杯,完整地随着雷声碎了。


下一秒,下一秒我想他就会起身离开,因为我口不择言地将我们俩的弱点全盘托出。


因为之于我们,完美主义,是为了保留所谓的完美,比如过分在意而苦心经营的形象和人气,所以牺牲掉不完美的部分,比如我们那开头和结尾都不合理的恋爱。


会分开吗?


我深呼吸后将视线转向他,此刻朴成训像一张薄薄的被打湿的叶,我望了他很长时间,好像要在这个雷雨夜将他看穿,然后叠在我的记忆里。


“我们离开对方之后,你会觉得你的人生又回到正轨了吗?”他问。


我不知道,我低头看着地毯说道。


说实话我也不明白,我明明还喜欢他,却无法有张有弛地告诉他,我真的爱你。甚至基于我的立场,我只字不提‘爱’,只能让这一切争执都变成‘不爱’的辩论。


“明明就不能。”

“我不能没有你,你也不能没有我。”


所以为什么要推开我呢。他继续问。


我们都这样了,不然还能怎么办,纠缠下去对我们难道就好吗?我反问他。“我想做到最好,我也相信我能,所以我要心无旁骛地试。”


“我说过,我不会成为你的负担和烦恼。”

“以前说过,现在依旧这么认为,未来也可以保证。”


朴成训仰头喝完最后一口,说完后便沉默了。我侧过视线观察他,一动不动,在昏黄的落地灯笼罩下像影子。我了然他情绪翻涌时反而很安静,如同化在水槽的冰块,顺着管道悄然消失。


我是自己的主与仆,在这座血肉监狱里被锁了很多年,我的自白藏在颅内,浮现在眼前:要做到最好,最完美,所有人都羡慕,你才能最舒心。


而我曾经做过一场梦,在梦里,这一行字具象成一张便签,在朴成训面前燃烧成为灰烬。我问他怎么没有火星的味道,他说烦恼被烧掉时应该有又沉又惬意的感觉。


于是那一行字变成偏旁部首,变成线,变成点,变成气,朝着周围四散,我的秘密藏匿在角落,

成为了大地的秘密。




09.


朴成训接连三天在深夜拜访我。


好友传简讯说你们八成是要复合了,我说你放狗

屁,这比我在图书馆喝酒的概率还小。


我追问她毕设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玩‘ddl就是生产力’这一招总有玩脱的那天。她干咳两声说打电话来是关心我的的感情生活,不是要我插手她的人生。


她话音刚落,我的门铃又响起。


我挂掉电话后抿抿嘴,素着一张脸顶着副黑框眼镜开了门。朴成训难得比我更素,穿着炭灰色的套头卫衣,踩着拖鞋。


“你脸上有颗痘。”原来他连遮瑕都没用上。

我伸手摸摸他的脸,手上没沾点别的,所以感慨他还是白净得出奇。


“你黑眼圈掉地上了。”他拿食指顶起我鼻梁上的眼镜,扒拉到发际线边缘,饶有兴致地低头观察我的眼睛。


我在胸前抱着手臂,揣着明白装糊涂地问他来干什么。他笑着说找前女友睡觉,又被我一脚踢得吃痛地‘嗷’了一声。


你看你看,你想踢我,我以后还是可以飞七个小时让你免费踢一脚,再飞七个小时回去。他笑眯眯地揉揉屁股,眼睛弯成月牙。


“浪费。”

我恶狠狠地扔下两个字,其实眼底氤氲。


“我们第一次约会时,你说浪费香水,浪费油钱,甚至浪费睡眠,但你次次都向大家炫耀。所以你的‘浪费’其实等于,‘很喜欢’。”


你别跟我玩等量代换,我说完后绕了一圈,又坐在他身边。


朴成训仪态向来很好,我想跟他小时候的花滑经历有关,就连穿着我送的卫衣也像是拍广告。你想看我就直说,他笑着掰过我的头,我皱着眉闭眼故意不看他。


“网上说,闭眼就是等待,等待什么来着。”


亲吻。我想。


我猛的睁开,一把推远朴成训,却又被他顺势拉回。


抱一下。他说。


“你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幾米的‘我不是完美小孩’吗?”


‘郝完美。这个名字是爸妈为我取的。他们说,我小时候,不管正面看背面看,醒着睡着,或笑或哭,我看起来都好完美。可是,随着我慢慢长大,事情就变了……爸妈的要求愈来愈多,学校的要求愈来愈严。我觉得很累,真想大叫:我不是完美小孩啦!我想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跟我一样觉得自己不完美。

所以我鼓起勇气站上台,讲出我对于这件事的想法。所有放弃追求完美的小孩和大人,欢迎来听讲。’

我讲完了,所以你什么时候来讲。”


我不是完美小孩。


眼泪顺着幼时的生活轨迹流过,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完美主义遁地,接着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和朴成训紧贴,像两扇折叠的门,拥抱着所有‘不完美’的暴风骤雨。肌肤灼烧着,蒸发了心里漫溢的水,连同倒映在这之上的银亮的月。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想回头看那些完美的重影是如何在我的湖面淹没我。


我原本以为我们会因为太像而分别,但我们在此刻疯狂,靠体温辨别爱的黏性,听近年来最大的雷声,说着‘我最讨厌你’,然后接吻,拥抱,又试图从对方身上确认相爱的信息,以此得到同时发生的堕落与被拯救。


回过神来时,我已然站在窗口,此时雨停了,夜的呼吸踉跄着簇拥在耳旁。


我和朴成训的手臂紧紧贴着。我们沉默,看对面楼栋的灯灭了一盏又一盏。


风的确很大,差一点就要将我们的完美主义吹得散架。朴成训低头看我,正巧撞上我斜上的眼神,于是我们笑了。


“我于窗中窥伤鹤,恰如仰头见春台。”







评论(19)

热度(2951)

  1. 共1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